臧天识

温瑞安:

温巨侠笔下真正的平民大侠——王小石 

2015-12-29 曹正文 温瑞安巨侠


  《说英雄,谁是英雄》是温瑞安武侠小说中最见功力的一部,王小石是该作品中最为完美的艺术典型。
  王小石是个很普通的人:年轻、俊秀、洒脱,衣衫寻常,一贫如洗;但他是江湖大侠“天衣居士”的唯一弟子,他的剑术与轻功都是超一流的,足以和任何一个武林高手匹敌。
  王小石有绝技,但江湖上有绝技的人未必是大侠。王小石是大侠,因为他有侠的性格。他一出场就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他的眼中不能容忍残暴与阴险,他的胸中有一团正义的火焰。王小石很讲义气,但更看重是非观念,他除恶济贫,义薄云天,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正义战胜邪恶。
  王小石更了不起的,是他淡泊名利,天性上接近于战国时的庄子。他与苏梦枕、白愁飞结义三兄弟,为“金风细雨楼”立下大功,但一旦功成名就,王小石立刻退出江湖,做一个逍遥自在人。这一点,苏梦枕做不到,白愁飞更做不到,王小石却做到了。这就是一个真正大侠的境界,也是一个真正大侠的风采。
  读者喜欢王小石,还因为他是一个可爱的人。他从不玩弄权术,他的聪明机智,全部用在了正义的事业上;正因为他看出权术的险恶,所以不愿涉足于追名逐利的漩涡中;他帮过许多人的忙,但从不要求回报,更不向人炫耀。王小石绝不肯为了得到富贵而牺牲自己的个性,因为他早就说过富贵如浮云。
  温瑞安写王小石,也写他的失误以及他的弱点,正因如此,王小石才是一个真实的人。论手段,王小石比不上白愁飞;论指挥能力,王小石不及苏梦枕;但论交朋友,谁都愿意把王小石作为自己最要好的朋友。
  温瑞安写过许多大侠,但在真正具有平民意识的侠客中,王小石是最成功的一个。他的故事还在延续,从《温柔一刀》、《一怒拔剑》、《惊艳一枪》,直到《伤心小箭》中都有出众的表演,估计天下第一,天敌将会更精彩。
  王小石是可以和令狐冲、李寻欢媲美的大侠。


本文转自网络



评论

热度(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