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天识

温瑞安:

 《这是我的生日,这是我的时代!》
                     文:花满衣
  “这个气球吹不动啊……?”
  “谁让你用嘴吹来着,不是有打气筒吗?”
  
  “噢噢,我傻了。”
  “你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星星粘不住……怎么办?”
  “使劲儿粘,多粘几道。”
  
  “砰!”
  “怎么了?”
  
  “炸了……”
  “大吉大利碎碎平安!”
  
  “这南极仙翁的面具眼睛太小了。”
  “你眼睛也不大。”
  
  “不是,我的意思是,都看不到路了。”
  “那又如何?”
  
  “万一踩到大哥的脚怎么办……”
  “大哥龙行虎步,岂是你能踩到的?”
  
  “这倒是……”
  “赶紧干活儿,要给大哥一个惊喜,咱们门派的规矩就是不让一天吴静怡。”
  
  “吴静怡是谁?这么拽?”
  “啊……不好意思,是‘无惊喜’……我南方人……”
  
  
  这是一段对话,发生在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对话的几个毛头小子正在布置一场生日宴会,宴会的主角是一个大人物。
  
  一个真正的大人物。
  
  按理说,大人物过生辰,前来贺喜的宾客也应该是有身份有地位的。
  
  但你错了。
  宾客们除了家人就是弟子,要么就是门生,不然就是部属,所谓有身份有地位的人一个都没有。
  
  是请不来吗?
  
  当然不是,如果要在大江南北遍发生日邀请函,要来的想来的能来的,恐怕这家颇有特色的餐厅再扩大十倍也未必装得下。
  
  但宴会主角就是愿意与这些无名小辈在一起,热热闹闹的、高高兴兴的来过这场生日寿辰,连往返机票车票一日三餐住宿游玩全部承担,不让宾客花一分钱。
  人家大人物过生日都收钱,咱家大人物过生日却是要往外送钱……
  你肯定觉得这一幕比较眼熟,。!武侠小说历史传记里的盟主、巨子、圣人就这么干过,但现实社会中……基本没有。
  
  如果你这么想,恭喜你,还算你有文化。
  如果你这么想,心疼你,因为你没见过。
  
  现在应该很好奇这个人到底是谁吧?
  
  他,就是四大名捕的作者、超新派武侠小说教父、当今武侠文坛硕果仅存的大师级人物——温瑞安巨侠。
  
  而这一天,就是他的生日,也是普天同庆的时刻。
  上文中布置生日宴会的人自然是他的家人、弟子、门生。
  
  温先生很怪,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应酬不饭局。
  是不会吗?
  当然不是,不仅会,而且非常精通。
  
  只是不喜,仅此而已。
  
  十二月三十日,当我们又见到温大哥的时候,他依然唇红齿白,风轻云淡。举手投足只言片语间,毫无俗世羁绊的痕迹。
  但眼神愈加淬厉了,
  仿佛瞬间就直达你的心底深处,让你心中好的坏的美的丑的几乎无处遁藏,但给人的感觉是包容、理解,而不是窥探。
  一如他笔下那传说中的诸葛神侯。
  
  生日宴会的活动是大嫂总策划的,弟子门生们动手实施,我们吹气球粘星星摆果盘,大嫂更是亲自布置游戏环节。
  
  虽然温大哥本身就是布置会场策划的顶级高手,经他手策动的大型活动全是经典案例,我们这些小鬼头心思在他眼里早已猜个七七八八,但温大哥要的就是这份感情、这份心意。
  什么大酒店、大场面、大人物,在温先生这里统统不重要。温巨侠即便在当年四处流亡独战江湖时,也从未向权贵摧眉折腰,
  况且以今时今日之地位、名气、财富,更不用说温派近些年布局全球,十几部影视剧、游戏已经开始启动,成为资本市场狂热追逐的目标,很多资本大鳄都以一见温公为荣。
  
  温公举重若轻,谈笑间难题一一灰飞烟灭,谢绝了各大独角兽巨头的邀请,转过身来却大力扶持一文不名的小字辈。
  
  就拿这次的生日会来说,温先生宁可(更愿意)与我们家人弟子门生在一起,也不愿意去搞那些场面热闹但却没有了灵魂的邀约。
  
  不应酬哪来的人脉?
  不喝酒哪来的合同?
  不送礼哪来的利益?
  
  如果你要问温大哥这样的问题,他可能会傲然一笑:这是我的生日,这是我的时代!
  
  温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他宁可在房间里给你讲小说,讲艺术,讲诗歌,讲散文,讲电影。
  从一块白方巾讲到阿尔帕西诺,或者从一朵花的镜像讲到处世哲学。
  不然就是纵声高歌,或深情朗诵,让你的心灵做一次救赎式的洗礼。
  听者自然受益匪浅。
  
  他呢?
  他得到了什么?
  他只有付出,付出时间付出金钱付出感情付出灵魂。
  自己却无悔无怨。

  但他终究也是得到了,
  他得到了必要培养出中华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者的责任;他得到了把自身的道德准则混合着身上散发出来的光和热继续传承下去的义务。
  
  所以,我们岂能不为这样无欲无求或者说大欲大求的伟大情怀而感天动地吗。
  
  宴会结束了,关于宴会上的种种以及第二天畅游秦淮的活动在此略过。
  因为,那是另外一个故事。
  
                               (文/花满衣)
  
  

                   *温巨侠评花滿衣文*

       一直认为花満衣是个才子。可是这个世上几乎没有怀财不遇的,但郤常见怀才不遇的。
        我不相信怀才必遇,这是倪匡那类人的看法,而他自己也是“遇了”才事后孔明的。我相信怀才应遇——有才能的人应该有好的遭遇,但万一还是到底没遇上或始终遇不上,那么我也说了也白说了。(^-^)
        花满衣采取的笔法,特别是叙事观点(point ofview)很厉害,他的叙事法是直接切入,小说一样的好看,武侠一般的俐落,唯一的缺点,就是太聪明了,太聪明的人容易有惰性。
       而且容易太自信。
       当天其实来了不少大人物,他(她)们做事不铺张,花满衣不知悉而已。
       我常对人说,花满衣、泽夜九日、李绛雪……写我,或写人、物、事、情,常写人家写不到的东西,那就是叙事观点。这篇花文交得快,但并没有写的溜,他写我,仍然独一无二。
        是的,我喜欢做我自己爱做的事,我管人家怎么说,因为我做对了,他们一定会说了,除非我做错,他们就会流言我。我喜欢流言,因为我八卦;我不怕别人说我,因为这才算独一无二(包括缺点)的我。我喜欢这样活着。为让他人活得更精采的活着,但我不打算为他人不光采的活🤔🤣!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