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天识

温瑞安:

天翼文化首届“温瑞安杯”武侠微型小说大赛落幕


8月25日下午,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奖赛颁奖典礼在杭州天翼文化公司举行。温瑞安、凌鼎年、郑子、赵智、任晓燕、张越、张殿武等知名作家出席了本次大赛颁奖典礼。
本次“温瑞安杯”大赛由天翼阅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作家网主办。自2016年11月征稿以来,大赛共计收到了全国各省市,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瑞士、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以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的1000多篇作品。来自全国各地的十余位参赛者最终获得了大赛一、二、三等奖,网络人气奖和积极投稿奖。其中,来自北京的参赛者荒城凭借作品《连心诀》获得大赛一等奖并赢取了万元大奖。
温瑞安被称为“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成名于上个世纪70年代。当时,金庸封刀、古龙早夭、梁羽生去国,新派武侠小说四大家仅剩他一人独撑大局。除了《四大名捕》系列外,至今他撰写并付梓的小说大概有八百多部,构造了一个热闹非凡而又创新独特的温氏武侠世界。
“有很多人跟我说武侠已死,其实并没有,他们只是在找寻武侠梦的道路上遇到了挫折。武侠并不是单纯的打打杀杀,在小说中体现止戈为武,这才是武侠的精髓。”温瑞安向来对武侠都有自己独特的看法,“怎么样把狭义放到现代社会来实现,才是写武侠小说最难的地方。我希望现在的写作爱好者在这样大好的版权保护环境下,多关注80后、90后、甚至00后、10后的阅读方式,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能。”
此次颁奖典礼除了温瑞安先生本人之外,还邀请到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秘书长凌鼎年,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作家网总编、中国书画新闻网总编赵智,《小小说选刊》《百花园》总编任晓燕,《微型小说选刊》执行主编张越,中国大众文学学会副会长张殿武,中国青年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影视文化委员会副秘书长邵丽,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邵树彬,知名编剧、制片人刘冬梅,温瑞安团队成员等华人文化圈资深人士。
颁奖会上,中央新影集团微电影发展中心主任郑子宣布:将拍摄武侠微电影系列。北京微电影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邵树彬与凌鼎年当场签约。
活动现场,天翼文化公司旗下原创文学网站——阿尔法文学网正式聘请温瑞安为名誉顾问,同时温瑞安先生现场展示了为阿尔法文学网的题字“其翼若垂天之云”,表示对原创文学的支持。
“作为大赛主办方之一,天翼文化公司一直致力于国内原创网络文学新秀的培养。”天翼文化公司总经理肖伟表示,“公司旗下的阿尔法文学网不仅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的作者培训体系,还推出作者激励计划,通过筛选的优秀作品即可进入IP孵化流程。” 
由凌鼎年主编的大赛优秀作品选集《清风剑—— “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作品精选》一书已在出版中,温瑞安先生还为该书撰写了热情洋溢的推荐语。
此外,所有优秀参赛作品还将在天翼阅读app等平台进行展示。天翼阅读是国内领先的手机阅读客户端,目前拥有超35万册数字阅读内容,涵盖图书、杂志、漫画、资讯等海量正版作品,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7亿。天翼阅读6.0客户端推出了喜阅、优阅、卓阅等会员体系,可以满足用户阅读出版书籍、连载书籍等不同的需求。天翼阅读将书籍进行人群细分,并将分类进行标签化,使用户找书更准确、更便捷。


首届“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荒 城《连心诀》

二等奖:
敖 萌《重逢》
未建树《毒蜂针》
陈 婧《雪梅》

三等奖:
王 东《残阳如血》
郭梦媛《梅花镖》
青衫殿《复仇》
唐岿然《神剑》
乔 迁《一指笑》
石上流《追杀》
许 仙《南宋第一杀手》
卓 兮《茶·剑道》
倪以军《密杀令》
六月蕾《此处招归舟》
邴继福《血溅胭脂沟》
柳拾意《守墓》

网络人气奖:夏姬姑娘《慕城暮》
积极投稿奖:桂忠阳 《红衣塔》  


天翼文化首届“温瑞安杯”武侠微型小说大赛落幕


评论

热度(119)